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

语音信号处理中几个电平的含义

1.绝对功率电平

通常是以1mw为基准功率,相对与1mw的功率电平称之为绝对功率电平,其电平符号为dBm,比如20W的功率输入,就可以认为输入电平是10*log(20W/1mW) ,即43dBm。0dBm表示1mw的输入电平,这一毫瓦基准值是在600欧姆(Ω)的电阻上耗散的一毫瓦功率,此时电阻上的电压有效值为0.775伏(V),所流过的电流为1.291毫安(mA)。取作基准值的1mW,0.775V,1.291mA分别称为零电平功率,零电平电压和零电平电流。 注意一下就是dB不要写成DB,db等等其他形式,这个已经成为ITU的规范。

2.相对功率电平
不使用固定的功率作为比较的基准,而是以参考点的信号功率为比较对象,这样求得的电平称为相对功率电平,其电平符号为dBr。


3.TLP

全称为transmission level point,即传送电平点,这是为了简化电路设计引入的一个概念,比如一个点,定义为0TLP,经过3db的衰减后到了另一个点,那么这个点的TLP值就为-3TLP。

4.dBm0

dBm0的含义同dBm类似,只是相对于零TLP点的dBm值。还是很难理解是把,看下面的图就明白了。


所以一个参考点的dBm0值的计算方法如下:Value(dBm0) = Value(dBm) - Value(TLP);所以在一个电路中不管经过怎么样的衰减还是放大,各个点的dBm0都是一样的。

没有评论: